mamibuy 1  

 

讓我選一個字代表2013年,無疑是選「假」

能用不到兩年的時間,學看人、學創業經驗、學談判,這堂課絕對是不到30年的人生中,最最最有價值的一堂課!

 

 

課程一:慎選創業夥伴

mamibuy 2  

當時,Mamibuy創辦人告訴26歲的我 公司要增資,邀請我當股東

天花亂墜的告訴我公司價值多少~~~

傻傻的拿出身上僅有的幾十萬,開開心心的加入,滿身熱血的想在創業路上大展身手

 

隔幾天,他要我在"一張紙"簽名

簽完後,開始長篇大論的說明XXOO、AABB、7788、NNMM,結論就是

 

創辦人:「這次的增資不會去政府單位做登記」

 

而當時的我連創業的遊戲規則、VC是什麼、內帳外帳,全部一竅不通

因為信任,沒有拿合約、沒看過公司的財務報表,甚至不知道”一張紙”前面,應該要附上公司章程

 

 

2013年7月,終於調到政府單位的營業登記證

沒有合約,因為創辦人有很多理由無法給我

沒有看過財務報表,因為每到約定好的時間,創辦人會找進各種藉口說明為什麼無法生出來,請妳千萬要體諒

看著登記證上的金額僅有當時拿出來的1/5…..心裡涼了一大截,警鈴大響!

 

 

當晚即在gtalk上和創辦人大吵一架,我需要合理的解釋

然而,隔天一早得到的卻是一只荒唐的「合意書」,要求簽名+蓋手印

 

Mamibuy3    

 

  • 承認當時知道雙方議價,以1%股份10萬的價格,由雍XX先生身上買走紳太有限公司的股份

26歲的我就算再蠢、再無知、再信任,也不會把身上"僅有的錢",拿去買新創公司的股份,而不是買台積電的零股。況且,該公司才正式成立半年,能不能再撐過半年都不知道!創業半年,成績都沒多少,就想靠著賣股份賺錢.....

 

  • 若股東有變動之需求,全權由雍XX做為股東變動之決議者,如增資、新增股東、減少股東,全權交由負責人處理

那我幹嗎當股東阿? 出事了才把遊戲規則拿出來,豈不擺明是做賊心虛.....

 

 

事情到了這個局面,不得不請律師,開始一連串的蒐集資料、協商

而同一天下午,創辦人更火速的找藉口fire另一個員工-我妹妹

 

這種故事很少見嗎?

不! 工商登記科窗口告訴我,「一個禮拜大概有3~5個像你這樣的人過來」

 

 

 

 

課程二:所有的聯姻,條件請先講清楚

回想起來,很多事情都是因為期望值管理沒有做好

如果創辦人不允諾「財務狀況 股東每個月看一次」,我也不會次次理直氣壯的要求看財務報表,導致一再爭執

Mamibuy4    

 

創業初期

 

創辦人:「為了節省開支,三個股東的勞健保費都會少報,但其他員工是正常的」

 

我欣然同意,以為所有創業團隊都是這樣刻苦耐勞的!

緊接著,一個新到職員工發現勞健保被晚報10多天…接連滾出…原來全公司的員工不是被晚報3個月,就是以最低薪資18,000元投保

 

我以為做人應該要有最基本的誠信,說到 要做到!

當時在天下,每每在我壓力大到快爆炸時安慰鼓勵我的大哥跑去哪了?

那個人曾經看起來這麼善良、好相處、關心朋友.......

原來人可以這樣「偽善」!

mamibuy 5  

 

 

 

 

課程三:選擇新創公司,眼睛要睜大

我的case是單純股務糾紛

而受牽連的妹妹是「被fire了,確要不到遣散費」

這兩件事情拖了3個多月才解決掉,不僅嚴重delay原本的計畫,那陣子我更天天做惡夢哭著醒來 (清眼屎也花力氣的….)

 

每到約定好的給付遣散費時間,都會找進各種無法給付的理由

過程中,創辦人更聘請了專業的勞工顧問來協助,該顧問照三餐打電話騷擾我妹

最後找上勞工協調委員會申訴

感謝Mamibuy創辦人請來的專業勞工顧問,即便在調節委員會面前,也不改囂張的恐嚇

調解人出面制止,才讓我妹順利的拿到遣散費

mamibuy8    

 

而和創辦人談判當天,更是精采的碟對碟

偷偷開著錄音程式,心臟碰碰跳的聲音大概都錄進去了

 

當我詢問為何公司勞健保少報…..

 

創辦人:「我每天要處理這麼多事情,哪有時間管勞健保這種小事,這是會計的事」

 

詢問為何要行賣老股的行為…..

 

創辦人:「我當時也不懂增資的遊戲規則」

 

語帶威脅,我手上有一堆證據可以檢舉你的....勞健保低報、未開發票....

 

創辦人:「你果然是勞工心態,只有勞工才會想檢舉雇主勞健保低報,你想檢舉,就去檢舉吧!反正頂多被罰xxxx元」

 

下重話,你這麼不誠信,哪個投資人敢投資你? 哪個員工敢幫你工作? 

 

創辦人:「沒關係,我就不要增資就好」 

 

所有責任,推給會計、推說不清楚、推得一乾二淨,原來這就是「負責人」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課程四:談判前,先搞清楚談判對象 再決定武器

孫子兵法36技、理直氣和、適時激將…..

事前模擬了10遍,但一上談判桌,還是立刻氣到腦溢血,沒有一招派的上用場

 

花錢請了律師、多方詢問各路專業的大哥大姐親戚朋友阿姨叔伯

但........當你面對的是一頭豬,可能需要的只是農夫

 

 

 

 

課程五:薑是老的辣,要鬥 先摸摸自己的斤兩

秉持著實事求是的精神,當然是一定要去檢舉

這中間的過程…..讓我深深感受到

 

大統食物油揭密=一年前就要被檢舉+檢舉人棄而不捨+新聞媒體緊追不放

 

花時間和公務員打交道,不如拿來睡覺….

今天!!!! 就在今天!!!!! 擺明是年底為了趕著結案,匆匆來一個公文,草草了事

mamibuy7  

 

 

難怪,即使簽了第二份合約,想要為權益受損的夥伴們爭取該有的權益,也只是簽了唬弄我的

完全不履約!!

Mamibuy6  

 

確實阿!相比全公司省下的勞健保費&少給的獎金,真的是

 

「頂多被罰xxxx元」

「頂多被罰xxxx元」

「頂多被罰xxxx元」

「頂多被罰xxxx元」

「頂多被罰xxxx元」

 

以為是三贏,以為自己不僅爭取到應該有的投資報酬,還幫一起打拼的夥伴爭取到應有的補償

但其實這場仗,怎麼打,絕對都只有勢力比較大的會贏

我用身體力行,向大家證明一件事情 絕對不要跟公司鬥唷!

尤其是花錢請了勞工糾紛顧問,花時間鑽研怎麼鑽漏洞的公司!

 

 

 

 

事發至今,Mamibuy創辦人重來沒有向我和我妹道歉過

還召開員工大會聲明

 

創辦人:「….兩姐妹對公司造成很大的傷害…所以…..」

 

體諒他還有老婆、小孩要養

過程中,從來不曾想過動用律師建議,讓他坐牢的方案有一、二、三

當時騙我增資 實際執行賣老股行為,現在請花錢買回去

談判時,從100萬開價讓他可以往下砍。

Mamibuy的負責人卻對外宣稱我獅子大開口跟他要300萬

原來世界上真的有人「死都不會認錯」!

 

 

 

撇開這麼不愉快的創業結果,過程是開心的

因為一群很好的夥伴互相幫忙,讓我菜鳥主管之路,能夠跛著腳跑步

因為一群感性的user不吝支持,讓這個小小的網站有一片天空

因為一群很nice的客戶,給我機會承接廣告業務,讓業務團隊能活下來

因為,我有一個很棒的妹妹

她原本有一個收入不錯、福利也不錯的航空公司工作

因為創業初期,找不到適合的業務

因為姊姊我發神經一頭熱沒搞清楚狀況的跑去新創公司,把她一起拖下水

從開始到結束,她確從來沒有埋怨過我

 

 

 

謝謝老天爺,在30不到的年紀就給我這樣寶貴的一堂課

謝謝我的家人,無論我多麼的搞怪,始終不離不棄

謝謝好多幫助我的朋友,不論在哪個職場,你們總是不吝給予幫助、鼓勵

謝謝在新創公司認識的每一個夥伴&創業家,祝福你們的努力讓台灣越來越好、事業越來越大

我深信人最大的資產不是錢,是無形的credit和有形的朋友

我也相信一個公司最大的成功不是事業規模多大,是能為這社會帶來多大的正面影響力

 

謝謝傷害我的人,你是我的負面菩薩

感謝你,成就我的未來

假假的2013年,假假的夥絆,掰掰

arrow
arrow

    akuei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